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从“天变不足畏”到“多难兴邦”

温总又来了,在北川中学题词“多难兴邦”。为了确认这事,在GOOGLE上搜索这个词,发现在温总题词之前,新华网评有篇文章《慎言“多难兴邦”》,点击进去提示该页面已经被删除。然后就可以看到““多难兴邦”有何不可?_荆楚网www.cnhubei.com”,“"多难兴邦"错了吗?--东方评论-东方网”等一干文章。
多难兴邦?我不愿意多谈论,再看一篇文章“自然灾害重建拉动经济?”来自《人渣经济学笔记》。我只能说我觉得说这话的人仍然没有忏悔的意思,古代的帝王在这个时候是要发“罪己诏”的。人的心中如果没有敬畏,那么他对周边发生任何事情都觉得是件孤立的,发生后过去就过去了。
难来了,谁在受苦?一个国家的崛起和复兴是否需要建立在作为具有个体意识的民众苦难之上,一将功成是否一定要万骨枯?
当然夜深人静之际,他会不会扪心自问—— 还要多少难,我们这个邦才能兴?
答案啊! 朋友,就风中飘。
答案风中 飘。

这件事告诉我们:在中国,尼姑的头,阿Q不可以摸,和尚才可以摸;而有些尼姑的头,大和尚可以摸,小和尚不可以摸。
如果我是他,应该题词“重整河山待后生”,至于怎么整?全民族和解、整顿吏治、还政与民,在百家讲坛多讲讲《孟子》,于丹老师就不必请了。


附一、王石。道歉不道歉,那是他的事。如果王石真如他所说,每个项目都不是通过灰色途径拿地,那他赚他的钱,虽然年薪千万,也是干净的钱。至于他捐多少,也是他的事。
中国自古有两个主流:(1)彼可取而代之;(2)前者行不通时,患不均。
净空法师说过一个故事,大意是:一个人见到路边的乞丐,想施舍,旁人说这是个骗子,别给他钱。法师说施舍者结自己的善缘,至于受施者如果是骗子,那是他的业障。
当然在陈晓旭遗产这件事上也有人攻击净空法师。包括我自己,没有人的道德一定完全比别人高尚,但是道德的底线应该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所以国难当头之际,捐多捐少,都是自己的善缘。毕竟人死不能复生,活着的人还要走下去。

没有评论: